戲劇的要素:角色、舞台、劇本

在戲劇中,角色有清楚的地位(社會地位、預設身份)即Role,為劇作家虛擬的「自我定位」,劇情、舞台乃外在的環境。

戲劇中,演員扮演某個既定的Role,跟隨自我與外在環境互動,發展關係。

透過戲劇,幫助演員、觀眾,思考自我的地位(我扮演什麼、我觀看什麼),與他者之關係,投入某種選擇、介入某種關係。

戲劇進行中的認知是假(Fiction)的,但產生的情感、認知可以影響、抒發,引進「調適」,協助演員/觀眾練習、嘗試平常不曾接觸的role。

扮演時,扮演者仍須知道「角色矛盾」,自我與虛構的角色role是不同的,應保有自我,無論何者,每個人都是自我的主要角色,其他人都只能是「配角」

戲劇中的情節,都是精簡化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