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網址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/9/12/c5637.htm

這段發表在大紀元的評論(不清楚蔣勳發表於何處),分成四段:

1.黃庭堅生平

2.黃庭堅書畫特色

3.評花氣薰人帖的文字

4.論花氣薰人帖的藝術技巧、分析後世收藏情形

「八節灘頭上水船」,我對此句的解讀跟蔣勳稍有不同。粗淺的想法是:春日詩興自當水到渠成,不應有逆水行舟的感覺。

稍後查了下資料,有人以為這句詩是有典故出處的。八節灘在洛陽,據說白居易聽舟人之請,義鑿八節灘。故而八節灘頭有天塹變坦途的說法。

如果這種說法成立,那麼就跟蔣勳的說法形成對立,不過前提在於黃庭堅指涉的是地名。

姑且以讀者的角度讀這首詩,寧願有種水到渠成的逍遙之感。畢竟剛走了寒冬,春日百花盛開,詩興不應更拘。


四段評論裡我最喜歡第四段談印鑑的部份。

蔣勳介紹了南宋皇室內府的印「緝熙殿寶」,緝熙殿寶是理宗後才有,原為講殿,紹定五年改建,六年竣工,理宗御書「緝熙」榜之。

蔣勳還提到清人安儀周的「安歧之印」。

這段評論非常有趣,介紹了藏品的本身,也涉及到收藏家款識的部份。

若有注意的話可以發現「緝熙殿寶」蓋了兩次,收藏家的心態頗值得玩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