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週有好幾場大木康與陳平原的演講,可惜陳平原的主題不是晚明小品文,我想聽他跟大木康以陳繼儒為核心發展出的晚明士人對談。

但講題是「都市與文學」,這篇我就沒興趣聽了

查了下大木康的著作,發現這次的主題都是他很久之前的研究範疇

好奇為什麼政大會訂這樣的題目,其實大木康先生近來的研究範圍有點雜,不過還是順著馮夢龍為核心。

有趣的是他從馮夢龍挖到陳繼儒,陳繼儒本身的出版模式很特別。所以他也探討出版現象。

順籐摸瓜,陳繼儒跟冒襄有交往...冒襄的筆記有不少文人活動,於是大木康也下去挖了...

他關於冒襄的資料今年才在日本出版


這次演講我很期待,不過有個缺點就是,國內基本上只翻譯了一本大木康的著作(還是聯經!!應該是只看見其中有商業宣傳性質)

所以,是要怎樣去讀到他的書?真頭痛...大木康國語是很標準,人也很帥...只是語速慢

這次我沒辦法做好準備工作(找不到書= =校內連一本大木康日文著作也無),希望多少能聽懂、也多少能了解一點點他的研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