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y Charles Perrault(1628~1703)

        這則童話主要角色有三位:王子鬈髮里克、公主、妹妹。

        里克王子貌醜但有智慧,公主美得驚人卻非常愚蠢。公主的妹妹類似王子:擁有讓人忘了她醜陋的才智,但隨著故事發展,這個醜陋但睿智的少女就退出了這個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 這個沒有名字的公主,又惱怒又羞愧自己的駑笨,當她笨拙的時候,她只用煩惱她的笨拙。仙女給了她一個能夠使所愛的人變美麗的能力,相對的,王子也具有能使所愛之人變聰明的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 當王子第一眼見到公主,就一見傾心,儘管當時的公主並不能夠理解王子的意思,王子卻願意賦予公主聰明的能力。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蕭郎歸也,又燒燈時節。 白馬重嘶畫橋雪。 早青綾幛外,含笑相迎,花枝好繡上春衫誰襭。
十三行小字,寫與臨摹,幾日看來便無別。 排悶偶題詩,玉鏡台前,渾不省竊香人竊。 待和了封題寄還伊,怕密驛沉浮,見時低說。

 

元宵時節,畫橋雪如故。

何故要在他領上繡著春妝?我想到春愁總說是為人所帶來,實則全歸自己,想與不想,都是自己,不關風月。

在等候一個人的時候,難免嫉妒這個女子會女紅。

可以一針一線反覆繡著,為自己可笑的舉措找個藉口,去排解無來由又無疾而終的寂寞。一行一行反覆臨摹。有時又有寫詩的雅興,觀諸我自己,卻似乎只有放空的雅興。千愁萬緒,說穿了,真的只有見時低說才能排解。

 

我又想起白居易那一句「恨到歸時方始休」,總是再相見時方始休。

 
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頗為古老的記憶,重新看過一次之後....激起想重寫的衝動= =

第一章<蓬萊院閉天台女>

  斗杓北指,雨露初至。

  無極皇朝天龍三年。

龍京˙興慶宮──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,請輸入密碼
  • 密碼提示:1234
  • 請輸入密碼:

地址: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48323.htm

請不要相信根據莫名其妙的百科內容

最大的破綻在於:

其中一條資料說她父死,母親受不了睹物思人跑去半塘隱居。

另一條卻說董小宛父母離異,所以她家貧淪落青樓。

 

以上相互矛盾,而且毫無根據。

事實上,第一條破綻的董白母親行為不符合當時社會模式,並且:不太可能會有女人因為受不了丈夫死去的打擊,帶女兒去開妓院、把女兒推入火坑,前提還是她們家非常有錢,自甘從良民變成賤籍。

 

第二條的矛盾在於:董白給誰撫養?離婚不太可能是導致家貧的原因。再者,冒襄的紀錄裡,沒有夫妻離婚的證據,按賤籍的規矩是母系體制,若夫妻離異董小宛被母親帶去淪落火坑,董小宛為母系親族所有的財產權,不可能出現董爸爸替小宛討錢的場景。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戲劇的要素:角色、舞台、劇本

在戲劇中,角色有清楚的地位(社會地位、預設身份)即Role,為劇作家虛擬的「自我定位」,劇情、舞台乃外在的環境。

戲劇中,演員扮演某個既定的Role,跟隨自我與外在環境互動,發展關係。

透過戲劇,幫助演員、觀眾,思考自我的地位(我扮演什麼、我觀看什麼),與他者之關係,投入某種選擇、介入某種關係。

戲劇進行中的認知是假(Fiction)的,但產生的情感、認知可以影響、抒發,引進「調適」,協助演員/觀眾練習、嘗試平常不曾接觸的role。

扮演時,扮演者仍須知道「角色矛盾」,自我與虛構的角色role是不同的,應保有自我,無論何者,每個人都是自我的主要角色,其他人都只能是「配角」

戲劇中的情節,都是精簡化的。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Feb 18 Fri 2011 22:08
  • 問題

1.為何文獻中日兩國保存情形迥異:中國大多軼失。

   天皇、文官體系?

2.三言在日本被改寫的情形,同類型故事的重寫情節

 

3.董小宛、董年所受的養成教育

 

4.賤藉從良


附記:

1.清史稿

2.才女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Feb 11 Fri 2011 01:18
  • HAPPY

今日,十分開心。收到大木先生的回信。

亦十分榮幸。

留念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假如關河冷落

 

你有你不能理解的悲哀

跟月色無關

 

窮盡一生也不能理解

猶如魚之東涸

冷冷落落 

非關寂寞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34.戲掛枝兒

 共燈兒影兒兩箇

哄奴推枕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Feb 07 Mon 2011 00:26
  • 惡寒

 因為胸中有塊壘,所以日夜等候澆灌。

 些許是某些悄然無聲的時刻,夜半一種靈魂的深處,才能細細咀嚼白晝那些難堪的記憶。

      善良有些時候,是否自甘罪惡,就像是他所不能理解的,他說,做人做人該有一身傲骨。

     不是自恃甚高,只是權充外人看不見自己傲然的嘴臉。

     不是自己孤單,全是世界太過難堪,不肯承認自己的卑劣,看不見你的高不可攀。
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Feb 07 Mon 2011 00:25
  • 盛宴

盛宴

        蘭與丈夫分居已七年—眾所皆知。

        這對夫妻辯論的話題離不開政治與股票:戚先生恨惡比較漲停跌停的平行線,而戚太太對婆婆熱衷的政治議論過於性冷感。

        性冷感本身並非罪孽,該死的是它所陳述的話題需要激情討論性與暴力,而這樣的激情戚夫人本身並不擅長。

        儘管兩人之間仍有隔閡,她和先生還是有聯絡。

        凌晨一點,書桌上的咖啡已經轉涼,甚至冷的發顫。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吳爾芙,轉引自吳達芸〈論西廂故事中鶯鶯紅娘角色的轉化〉:

正確理解(女性)的方式就是男性的理解方式:女性觀點實際也受到男性文化的影響。在男性文化的背景中,男女都是以男性形象的模特兒來觀察對方的。男性為了使鏡中的自我變成女性,一直透過鏡中男性自我的投影,表現女性的言行。沒有把本質不同的「他者」女性,看做男性的對手,而用男性的「他我」代表女性。

女性在文學世界無立錐之地。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,是由於作家在創作過程中,一直把鏡中反應的男性經驗當作女性經驗描寫,卻又始終沒有察覺此一謬誤。

如果一個人先讀歷史,再讀詩篇,女性在其心目中會成了一個多麼怪異之物:一隻小蟲卻長了蒼鷹的翅膀,一個充滿生命與美的靈異之物,卻在廚房剁著羊脂油。

中國文學作品亦如是,鮮少可見完全不帶父權觀點的女性聲音。

亦言之,男性書寫下的女性,是帶有他們觀察眼光的女性,真正女性的聲音卻鮮少被紀錄。

有時我自覺因知識而自由奔放,清醒後卻赫然發現,自我的聲音仍闕如。有智識的女性未必能改變她生存的環境,也難去改變周圍觀察她的視角。

我認為冒襄對小宛極其深情,但細讀後尷尬卻依舊突兀。董小宛真的愛冒襄嗎?找不到董小宛對冒襄愛的自白,也看不見一個青春正艾的少女對愛純粹的表白。

崔鶯鶯是否只是因為辱罵了知識份子而有所愧疚,才獻身張生。我認為這樣的推敲有些武斷,不負責任的說,我不是崔鶯鶯,無法理解為何她面對強暴只能流淚不置一詞。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想像下雪。

卻不知所謂雪花,是一瓣還是一片。

我不要滿天飛雪,只要放在你掌心的一剎溫柔。



一點也不要心靈手巧,寧可笨拙一些、愚笨一點,叫他心疼、叫他的心腸為你糾結。

喜歡像孩子一樣的笑臉,貪頑、笨拙,難以言喻。

收潤了春日的雨,舌尖放逐了茶韻。

倒數最後一刻的妒忌。

秋夜,請為我療妒。

要在來年的時候,闔眼靜靜回想,

來時溫存的眉眼,目送你手中殘雪

來年,飄零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〈白娘子永鎮雷峰塔〉,里仁版


那婦人道:「不敢動問官人,高姓尊諱?」

許宣答道:「在下姓許名宣,排行第一。」

婦人道:「宅上何處?」

許宣道:「寒舍住在過軍橋黑珠兒巷,生藥舖內作買賣。」

那娘子問了一回,許宣尋思道我也問他一問,起身道:「不敢拜問娘子高姓,潭府何處?」

那婦人答道:「奴家是白三班白殿直之妹,嫁了張官人,不幸亡過了,見葬在這雷嶺。為因清明節近,今日帶了丫環,往墳上祭掃了方回,不想值雨,若不是搭得官人便船,實是狼狽。」
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標題下的很怪,我不知道她的問題在民生還是政治。

蘇紫紫,1991年出生的人民大學學生,現在中國大陸最火的人體模特兒。

某些大陸的網友,說蘇紫紫堪稱榜樣的原因是:「不管你怎么受欺负,怨社会只能嘴巴上说说,行动还得靠自己自强」

我卻不以為然。蘇紫紫反應的不是以自強對抗不公道,而是她真的很幸運,她以一個另類的、突出的、顯眼的姿態吸引大眾目光,公眾注意到一個年紀輕輕(又貌美)的裸模,媒體採訪她,才赫然發現她所處的環境非常弱勢。

所以我認為蘇紫紫很幸運,媒體發現了她,她也夠勇敢與聰明,利用自己的才華與機智,把她的困難、社會的不公義拋在公眾的面前。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http://blog.yam.com/guoguang/article/33441025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9%92%B1%E4%BA%91%E4%BC%9A%E4%BA%8B%E4%BB%B6

2010年聖誕夜,中國浙江的一名前里長,因為不滿違法多次抗議,疑似被政府官員加工 致死,副鎮長致電叫他外出,隨後被多人圍住迷昏、以卡車壓碾致死。

案發後家屬被秘密拘 捕,錢云會,生於1957年10月13日,死於2010年12月25日


這條維基詞條非常驚悚,有錢先生死亡的碾壓照片,點選前請先斟酌

錢雲會是浙江的一名前任里長,在任內多次代表里民爭取權益,因為他的負責,任內屢次被抓去看守所,最後被當地法院判刑兩年,罪名是「非法轉讓土地使用權」。
出獄後仍直接以本名在中國知名論壇「天涯」發表對該里土地糾紛的看法。
聖誕夜他被副鎮長打電話叫出,結果被五名身穿保安制服的人按倒在地,疑似被迷暈,隨即一輛卡車開過來,碾死錢雲會。
事後所有圍觀的村民、試圖阻止暴行的村民均被恐嚇,錢雲會的女兒上網指控政府謀殺父親,也被當局以證人身分秘密拘捕。
當錢雲會女兒的言論在網路上出現後,激起網友議論,當局不得不開始在官方媒體上發表聲明,把事情導向交通事故。聲稱當時是不小心壓死,因監視器沒錄影帶,所以沒有畫面。而當時受訪或疑似案發在場的目擊者,受訪者大多受到「協助調查」的拘捕不知下落。
此案在六天後才開始見諸其他媒體,但如今,已經沒有目擊者敢說出真相,有人自稱目睹到更多在場者被帶走,不想惹來麻煩。另外,最先趕到現場的2名死者親屬失蹤,他們的親屬也不知其下落。
此悲劇不該隨著揮別2010年叫人淡忘,2011新的開始,中國的錢雲會,需要死亡的尊嚴。

 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
       白居易,唐代的一顆明星,也是生前就譽滿國際的罕有特例。他為我們留下近三千首的創作,作品十分可觀的他,自己最滿意的是哪一首作品?研究他著力甚深的陳寅恪說:「長恨歌...實係自許以為壓卷之傑構,而亦為當時之人所極欣賞且最流傳且流播最廣之作品。」這一曲綿綿無盡期的長恨之歌,有何迷人之處,能吸引許許多多的知識份子,分別以不同的面目,演繹心中的長恨歌?

        四大美人各有姿色,然而不管是擔負家國命運的美女間諜西施,還是維繫胡漢關係的代嫁宮女王嬙,或者是由一個歌女搖身一變為寵妃、處在外戚勢力下不得好死的趙飛燕,還是長恨歌的女主角楊太真,都活在動盪的時代之中,或因為她們的美貌、天真的愛情,間接或直接的推動、目睹國家的沒落...亂世紅顏,是一種具有誘惑又詭譎的可悲命運。

        其中,又屬楊貴妃最為人津津樂道,大概是因為她與玄宗的愛情,是不折不扣的禁忌之戀!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  一入侯門深似海,宮門更是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 自古以來,多少名媛被選入宮中,她們自幼接受良好的教育,享受崇高的地位。踏入宮門也許得過著泯滅人性的生活,卻也可能擁有令萬千女子豔羨的權力,那是一場以青春為賭注的賭博。

        宮廷裡還有一班特殊的女人,她們以歌舞擅場,職業是宮妓,被納入宮中「宜春院」,專職學習歌舞,是梨園中表演歌舞的宮人,時稱「內人」或「前頭人」。

        這些被困在宮院的內人,究竟過著怎樣難以排解寂寞的生活?

lifeandst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«12 3